百变甜葱

微博同名

原来你们拿的是恋爱本!(上)

  我,何书光,虞氏集团最精锐的员工,虞总手下最得力的干将,单位女员工心中最优秀的男神,本来现在应该过着顺风顺水的甜蜜小日子,万没想到突然被什么狗屁系统选中,强行塞给我一个剧本,就把我推进这个操蛋的世界。


  《商战风云》,一个波云诡谲的商战剧本,剧情紧凑、情节高能,勉强配得上我超高的双商。


  我在这个剧本里的任务就是帮助公司合伙人张立宪一起,战胜从学生时期起就处处与我们作对的孟烦了,赢得更多市场份额。


  我看到这两个熟悉的名字的时候就在想,他俩会不会也被卷入这剧本里了,可惜由于系统设限,我不能提及任何与现实世界相关的信息,否则就会遭到电击惩罚,就连我喊张哥都不行,这不符合我在虚拟世界的人设,因此我也无从确定这两人到底是真的张哥和那死瘸子还是仅仅为虚拟世界捏造的人物。


  不得不说这个世界的人设跟现实世界非常相似,就连人物经历以及社交关系都大差不差,我跟张哥和那死瘸子在现实世界就不对付,这里依旧是敌对关系。


  在这个世界,孟烦了干脆从大学起就跟我们俩做对,我跟张哥成立个辩论社,他就也申请建了一个,四拼八凑的扯了几个不相干的人,硬是凑出这么一烂队伍,紧紧巴巴抠下那么点预算,全叫他们买了小零食贿赂我们社的新人了,自己招不到人,偏来我们这挖墙脚,你说他阴不阴,这一队散兵游勇,真跟虞氏集团那一班子散人有的一拼。


  从大一到大三,他们那烂队伍就成立之初靠着一股子莽劲儿拿下一场比赛,自此以后是次次比次次输,一败胜过一败,也亏得他们能坚持得下来,就这样还是一路打到大三的校级联赛。


  那次辩论赛我们两支队伍头一次放下芥蒂精诚合作,时间紧迫两队人一起进行了一次魔鬼集训,半夜都聚在拥挤的小会场讨论论据,改稿子,张哥和那小瘸子做为两队的核心人员,接触不可避免的增多,时常能看见他俩结伴进出。


  我张哥是个有能力有胸襟的真男人,但架不住孟瘸子那张嘴实在阴毒,张哥平时能让都让了,只有逼急了吐出几句语速极快的四川话,我每次都听不清他说了啥,只能看见张哥圈了孟瘸子肩膀往怀里扽,身子一挡看不清他的手在干什么,每每这时候孟瘸子就像被按下暂停键一样息了声,挣扎着往外逃,等真挣脱出来的时候,从耳朵到肩颈一片涨红。


  我知道张哥肯定是背过身偷偷打他了,这孟瘸子身子瘦弱的很,我十岁小外甥的胳膊都比他粗实,我张哥这一身肌肉块儿,随便掐两下也不是这瘸子受得了的。


  我虽然讨厌孟瘸子,但不能否认他是有点才华跟实力的,张哥这种武力制裁的方式我不太认同,不过谁叫孟瘸子嘴里不饶人,怪也只能怪他自己。


  我们合作的这一场辩论赛打得及其激烈,半决赛的对手实力很强劲,那一场我们本来准备上场的两名老队员又因为特殊原因被迫缺席,我虽然看起来身经百战知识丰富,可实际上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么大规模的正式比赛,一上场我就在紧张之下错用了一个典故,还是孟瘸子急中生智帮我找补回来的。


  那场比赛以后孟瘸子给我起了个外号,因为我那个典故是一个竭泽而渔的故事,其中又提到火,所以他就取我名字的谐音,开始叫我何烧光。


  我自然气闷,但又自觉欠孟烦了一笔不好发作,只能默默生气,不过我很快就找到一个还清孟瘸子的好机会。


  临近总决赛,张哥跟孟瘸子交流的更加频繁,好多次我半夜跟其他成员讨论完可用的典故想回小会场送资料,还能看见小会场的灯亮着,我一推门,门还是锁的,里边乒里乓啷响了一阵,我心道这俩人不会打起来了吧,等张哥推开门的时候,他俩果然神色古怪,尤其是孟瘸子低着头缩在椅子上坐着,肯定被张哥收拾惨了。


  我借着放资料的名义偷偷凑过去看,居然看到孟瘸子脖子上都红肿一片,手腕上还隐隐露出点青,我心下一惊,张哥居然下这么狠的手,孟瘸子这小身板儿能挨得住几次呀,这手腕子这么细,张哥劲儿又大,一个不注意再给撅折了。孟瘸子也是,明明打不过还非要逞那一时口舌之快。


  我一边整理资料一边神游天际,想着想着突然福至心灵,我要是帮孟瘸子劝劝张哥,让他少挨几次打,他岂不是也欠我一次,这样我俩就扯平了,我再也不用忍他的阴阳怪气了。


  说干就干,从那以后,我就一直跟着张哥试图单独跟他谈谈,怎奈何张哥跟孟瘸子像是连体婴一样,总是一块儿出现,一连几天,我都找不到一个合适的机会,最终只能趁着他们两人在会场的时候说。


  张哥似乎没想到我会发现他偷偷教训孟瘸子的事,我替孟瘸子求情的话一出口,他还装不知道,连声为自己正名。


  “老子啷个欺负他了吗,你别乱说。”


  孟瘸子倒是先反应过来了,脸一下子就涨红了,估计觉得在我面前矮了面子不好意思了。他这边露了破绽,张哥也不也不装了,可能是觉得欺负弱小这件事有损他的形象,面上也泛了层红,我决定趁热打铁,抓紧打消张哥再用武力制裁孟瘸子的念头。


  “那死瘸子身板儿那么弱,你下手也太重了,上次在小会场,那把他打得手腕子都是淤青…”


  我还在尽可能逼出一点丰沛的情感来使故事的主人公听起来凄惨可怜一点,可惜孟瘸子是个狼心狗肺的,一点儿不理解我的良苦用心,没等我说完就气急般用力踩上张哥的脚,接着一扭头就要冲出会场。


  张哥转身就要追,我立马拦住他。


  “孟瘸子你快跑,记得欠我一次啊,以后再也不准叫我何烧光!”


  张哥急的不行,一口腔调诙谐的川普又控制不住往外冒。


  “你龟儿子莫拦老子,你不懂,诶呀。”


  这孟瘸子到底把张哥怎么了,这一脚之仇不报给他急成这样,我张哥明明不是这么小气的人啊。


  我这一番劝告还是起了很大作用的,孟瘸子现在也知道正视自己的实力了,不再逮着张哥明嘲暗讽,只是见了张哥就冷脸就是了,不过张哥依旧伺机报那一脚之仇,见天追着孟瘸子影子跑。


  我可是有担当的人,说了要帮孟瘸子这一次自然就要负责到底,于是我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盯着张哥,用尽各种方法明示暗示孟瘸子赶紧躲,不知是不是我的错觉,我明明是为了这俩人的和谐相处作考虑,这俩人却好像越来越不待见我了,尤其是张哥,最近看我的眼神越发幽怨,在我又一次破坏了他的复仇计划以后,那眼神简直像要把我揍一顿一样凶狠。


  转眼就到总决赛了,这一场的激烈程度是以往任何一次都不能比拟的,中间我们这方一度被打压的毫无还手之力。我们近乎绝望了,只靠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儿强撑着,一辩时建立的自认严密得滴水不漏丝丝入扣的论点,几轮下来被驳斥的片甲不留,我们几乎是守着断壁残垣在苦苦支撑了。


  最后,我们还是赢了,像是被遗忘在干枯开裂的水泥缝中的一粒草籽,遇上一滴无意间滴落的水珠就顽强地拔地而起,我们终于找到了他们的漏洞,并在反击中迅速修补我们的论点,赢得很惨烈,但也赢了。


  这一场比赛过后,孟瘸子跟张哥的关系缓和了点,不只是他们两个,我们两队人都在这场比赛中生出些患难与共的战友情来,但是我们不愿承认,只是在依旧频繁的吵架斗嘴中心照不宣的把对方划进自己的领域。


  大四以后,我们这些老人都渐渐淡出辩论社了,只会偶尔指导一下新人参赛,我跟孟瘸子的关系在这一时期前所未有的融洽,现在回忆起来我惊恐的察觉那时候我跟这烦人的死瘸子竟能称得上是朋友。


  也是在那个时候我才知道孟瘸子成了一个瘸子的原因,他有一个掌控欲太过的封建老爹,给他制定了个规规矩矩的人生路线,要他留在家里上大学,修汉语言文学。


  别看他一打眼看上去文文弱弱,实际上是个不甘寂寞的飞鸟,他爹痛恨他的张扬恣意,用从小到大严苛的规训剪断了他的翅膀,没想到他还能扑腾着残翅钻出牢笼。


  他有自己的理想抱负,报考时说什么也要坚持自己的想法,闹得最严重的一次,他爹拿起剪刀来抵上自己的脖子以命作胁,他因此转身跳下四楼,用一条腿明志,换得一次选择的自由。


  他爹从未放弃过掌控他,从他报考了这个学校以来,就不停的给他施加压力,他很想用实际结果来证明自己,可惜天不遂人愿,他这四年来没什么建树,反倒是糊涂账一件接着一件。


  “要不是他,我可能坚持不到现在。”


  孟瘸子口中的他,是一个陪伴他三年的网友,在他大二最迷茫的那一阵子奇迹般的出现,一直鼓励他至今,他拿出手机翻出那个人的微信头像,嘴角罕见的带着点温暖的笑意,炫耀一样给我看。


  “这头像咋看着有点眼熟呢。”


  乍一看像是纯黑背景,仔细一看左上角还带着小半块琥珀色,右下角露出点绿色背景,怎么有点像张哥经常喂的那只小黑猫的照片截图呢。


  孟瘸子懵了一瞬,又去仔仔细细琢磨那个头像,过了半晌突然猛地从我们坐着的水泥台上跳下去,直冲着张哥走过去,拽上人往外走,我不知道他又闹什么幺蛾子,急忙问他干嘛去。


  他没回头,拽着张哥边往外走边喊:“找他打架。”


  

评论(5)

热度(8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